原來睡懶覺不利於身體健康



許多人都有睡懶覺的習慣。尤其在雙休日和節假日,喜歡睡懶覺的人更是長時間賴在床上,甚至連肚子咕咕叫也不想起來。然而,睡懶覺不僅是一個壞習慣,而且還不利於健康,有研究表明,睡懶覺至少有六大危害。

一、導致身體衰弱。當人活動時,心跳加快,心肌收縮力增強,血流量增加;當人休息時心髒也同樣處於休息狀態。如果長時間睡眠,就會破壞心髒活動和休息的規律,使心髒收縮乏力,稍一活動便心跳、疲倦、全身無力,形成惡性循環,導致身體衰弱。

二、對呼吸道的“毒害”。臥室裏的空氣在早晨最混濁,即使虛掩窗戶,也有23%的空氣未能流通。不潔的空氣中會有大量細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塵粒,這對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有影響,因而那些閉門貪睡的人會經常感冒、咽痛等。高濃度的二氧化碳還可使記憶力下降、聽力下降。

三、肌張力低下。一夜休息後,晨時肌肉和骨關節變得較為松緩。如醒後立即起床活動,一方面可使肌張力增強,另一方面通過活動,肌肉的血液供應增加,使肌組織處於活動的修複狀態,同時將夜間堆積在肌肉中的代謝物排出,這樣有利於肌纖維增粗、變韌。睡懶覺的人,因肌組織錯過了活動的良機,起床後時常會感到腿軟、腰不適、肢體無力。

四、影響胃腸道功能。一般說來,一頓適中的晚餐,到次晨7時左右已消化殆盡。此刻,胃腸按照“饑餓”信息開始活動起來,准備接納和消化新的食物。賴床者由於不按時進餐,胃腸經常發生饑餓性蠕動,久之易得胃炎、潰瘍病。

五、破壞生理時鐘效應。人體激素的分泌是有規律性的,賴床者體內生物鍾節律變亂,結果白天激素上不去,夜間激素水平降不下,就會讓人飽嘗夜間睡不著,白天心情不悅、疲憊、打哈欠等“睡不醒”的滋味。

六、妨礙神經系統正常功能。好睡懶覺的人睡眠中樞長期處於興奮狀態,時間久了便會疲勞。而其他中樞由於受到抑制的時間太長,恢複活動的功能就會相應變慢,因而經常感到昏昏沈沈、無精打采。

了解了睡懶覺的危害,你大概不會再賴在床上了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