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魚大肉 痛風讓人瘋


「營養師,怎麼辦?我的檢驗報告中,尿酸很高,醫師說:『你吃得太好了!』所以我來找你們想想辦法!」

許多人認為,血液中的尿酸過高或是發生痛風,都是因為大吃大喝所致,所以必須嚴格控制飲食。

減重控制每月一至二公斤

的確,時常大魚大肉又大口飲酒的人,很容易發生血中尿酸濃度上升,誘發或加重痛風的發作!但是「嚴格地控制飲食」並非治療良方,反而可能因為錯誤的飲食而造成營養不良,並導致體重快速下降,使身體內源性的普林大量釋出,讓痛風病情更加嚴重。若是需要減重,減重速度最好控制在每個月減少一至兩公斤以內。

在飲食上,因為酒精會嚴重影響尿酸的排出,所以一定要先去除「酒精」,包括各種濃度的酒類飲品,以及加酒烹調的菜餚。

有人誤以為加了酒的燒酒雞或羊肉爐,只要點個火,或是燉煮得久些,就能除掉酒精。事實上,加入酒的料理經過長時間燉煮,還能殘留5%的酒精,短時間烹調的菜可以殘留10%到50%不等的酒精,而點火燒的料理,可以殘留高達75%的酒精!

其次,因為高量的油脂會妨礙尿酸的排除,所以,需要減少食物中的油脂分量,包含來自食物或是烹調的油脂。所以肥肉、動物的皮,以及油煎、油炸物,和油脂含量高的肉類加工食品、中西式點心,例如各式的火鍋餃、丸、月餅、糕點等,都要限制食用。

因為食物中的普林會溶解到湯裡,所以一定要避免食用燉煮的湯品,尤其是材料眾多,經過長時間熬煮的湯品、火鍋湯或雞精,不論葷、素,都不能喝,但是其中的蔬菜或新鮮肉品倒是可以適量食用。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在選擇食物時,要避免活力(代謝能力)高的食物和部位,例如整顆的種子、植物的發芽部位和動物內臟,都是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應該避免食用。

對於「豆」類,請記得:通常「豆」字寫在尾字的食物,都請勿食用,例如黃豆、紅豆、綠豆、菜豆、敏豆等;若是「豆」字寫在首字的黃豆製品,因為經過研磨過濾的程序,大部分的普林已隨豆渣拋棄,可以當作肉類食物適量食用,例如豆漿、豆腐、豆乾、豆包等。

在沒有肝、腎臟功能異常的狀況下,肉、魚、豆、蛋、奶類食物的攝取量,應限制在每日每10公斤體重一份左右(如表),例如體重60公斤者,每日可以吃6份此類食物,同時要選用低脂的部位,避免吃皮和肥油,同時不可油炸。

此外,每天至少要飲用2000西西的水,讓尿酸可以正常地排出,若是常流汗或在空調房上班者,則需要更多的水分。

其實,痛風是可以被控制的,就像用信用卡的刷卡來管控消費,養成良好的消費(飲食)習慣,不透支信用(代謝)額度,即便透支,以適度地節約消費(控制飲食)為手段,也能夠快速地還清負債。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營養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