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本投資緬甸趨熱

作為東盟4個新成員國之一的緬甸,其經濟建設在剛入盟時與東盟幾個老成員相比差距明顯。可短短幾年內,緬甸不僅經濟增長率在東盟中首屈一指,甚至一夜之間成為國際投資熱土
   統計顯示,上一財年(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緬甸的GDP增幅達6.7%,本財年這個指標還將提高到8.9%。這一增速不僅在東南亞獨佔鰲頭,同時也是世界各經濟體今年最高的增長指標。緬甸2013年上半年吸收外資逾10億美元,多年來累計吸引外資總額達420多億美元。2012年到緬甸的遊客近106萬人次,比2011年增長了29.72%。
   在世界投資者眼裡,這裏堪稱投資處女地。機場、公路、港口、飯店、製造業、通訊與互聯網、金融銀行業、還有各類經濟或工業開發區,在這個中南半島亟待開發的國度里,投資機會俯拾皆是。於是,世界各地飛往仰光的機票幾乎班班告罄,仰光有限的飯店幾乎間間客滿,似乎全球的投資者都在排隊湧向緬甸,甚至把仰光的地價炒成泰國的2倍。

   在投資緬甸的洪流中,人們可以看到不少國際大鱷的身影:可口可樂60年後恢復了在緬甸的生產銷售,承諾未來5年投資2億美元,兩家瓶裝廠于去年4月陸續投入生產;聯合利華在緬甸第一家工廠已經開工,其總投資計劃高達6.67億美元。此外,還有夏士蓮、旁氏、華為、渣打銀行、豐田、三星、東芝……亞洲國家和地區在投資緬甸的熱潮中也不甘落後,其中日本在綜合利益的驅使下,投資緬甸的熱情和力度最為「搶鏡」。
   雖說投資緬甸確有一夜間趨熱的效應,但其中也有水到渠成的緣由。首先,緬甸政府致力「全國和解」的「第一波改革」目標初見成效,國內政局日趨穩定,經濟建設成為國家發展的主要目標。緬甸於2011年正式修訂了經濟發展目標,將原來的「以農業為基礎全面發展其他領域經濟」轉變為「進一步發展農業、建立現代化工業國家、全面發展其他領域經濟」。不久前又啟動了「第二波改革」,重點是國家開發與民生,進一步放鬆經濟管制,在投資、電信資訊、電力、能源、林業、教育保健、企業私營化、財務管理、減少貧困人口等諸多領域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全力促進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爭取未來5年內GDP年均增長率達到7.7%。其次,西方全面解除對緬甸除武器禁運以外的所有制裁,尤其是解除貿易制裁和經濟制裁,使得投資者敢於把資金投向緬甸。第三,由於連年內亂和自我封閉,緬甸經濟建設全面滯后。也正因如此,其近似白紙般的經濟現狀、豐富的自然資源、充足低廉的勞動力、國內和東盟市場的巨大潛力、比鄰中國和印度兩大消費市場的地理位置等,成就了緬甸經濟未來發展的后發優勢。最後,東盟經濟的整體前行態勢和2015年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宏偉目標,增加了全球投資者的保險係數,同時也讓他們對緬甸和東盟的美好未來充滿了期盼。
   雖說緬甸落後的基礎設施、滯后的金融服務業、有待改進的辦事效率以及經常中斷的電、水和通訊,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給投資者帶來麻煩和不便,但這些都已經不能阻擋全球投資緬甸的熱情和腳步了


來源; 新浪新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