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在新兴市场启动新战略 将在缅甸建厂

搜狐汽车9月22日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近日表示,于缅甸建立合资企业的计划是其了解那些具很大潜力经济体早期市场状况战略方案中的又一举措。
  日产也于当天也公布了缅甸工厂的生产计划,即从2015年开始组装汽车,年产能达到1万辆。据悉,该合资企业由日产与缅甸陈唱汽车控股集团(Tan Chong Motor Holdings)共同建立。此次投资也使得日产这家全球性车企首先进入了缅甸这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市场。
  预计陈唱控股在该合资企业建设的前三年投资5000万美元,两家公司的总投资额为7500万美元。日产与其雷诺正着力于所谓的“金砖国家”开拓业务,如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
  雷诺-日产认为它们已经是非洲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商,在此之前,它们已经在非洲大陆的南北市场建立了牢固的市场地位。戈恩表示,撒哈拉沙漠次一级市场已经是日产的目标进军市场,当然其他一些汽车生产商也瞄准了这片市场。

  戈恩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很明显,我们拥有很多的项目,但这些项目都没有实质化。毋庸置疑,非洲市场有着十分巨大的发展前景。目前来看,这片市场相对较小,但增长潜力十分巨大。”
  受美联储可能实施其债券购买削减方案的影响,像印度、俄罗斯以及巴西这类市场的汽车需求量在过去几年内出现下滑。
  戈恩表示:“我对这些市场的增长仍有信心,可能会于明年恢复,但恢复的水平可能较低。”他表示,外界普遍认为资本会回流回美国,认为将多余的流动资金撤离可能会对新兴市场造成影响,但这样的趋势降低了外在的认知风险。
  戈恩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样的趋势是好的,因为它消除了如今新兴市场一个层面的不确定性,即资金撤离后,新兴市场经济还剩下多少增长空间。而像印尼、墨西哥、缅甸以及非洲这类新的新兴市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我们的风险。当其中一个市场增长放缓或出现问题,那么会有另一个市场来进行补充。新兴市场总体的前景很值得让我们投资,并且我们将进行更大的投资。”
  他也补充表示,新兴市场货币近来的贬值对于加速汽车生产本地化是令人鼓舞的发展趋势,这是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天然屏障。于新兴市场建立合资企业的战略“绝对没有受到货币贬值的影响。”
  缅甸对进口新车设有很高的关税率,这使得该国道路上的263万辆汽车几乎都是进口二手车,其中大部分来自日本,其中许多车辆都有10年或20年的历史,除缺乏汽车服务或维护的经销商网络之外,这也存在着一些安全性方面的问题。
  戈恩表示,与陈唱集团一起在本地生产汽车能够为当地居民提供购买新车的机会,而这些新车比二手市场购进汽车的价格更便宜。
  据统计,缅甸1000个家庭中有7家拥有一辆汽车。得益于当地石油、天然气以及农业资源的丰富,这使得缅甸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
  据商业研究和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近来的一项调查显示,缅甸市场新车的需求量在2019年前的复合年化增长率为7.8%,并将于2019年达到93万辆,与那些人口超过6000万人的国家相比这是数据相对较小。 当地的汽车销量会随着政府改善破旧的道路基建设施,对外开放提高居民收入等因素而受到推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