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研究所:投資緬甸酒店業前景可觀

國際貿易與發展研究所(ITD)副所長瓦差叻前天(14日)表示,泰國企業在緬甸的投資機會仍多,緬甸是值得關注的對泰國有投資吸引力的國家,而緬甸發展潛力巨大和存在良機的投資行業之一是酒店行業,其客房每晚的住宿收費已從原來100美元水平,大幅上漲了2-3倍,尤其是緬甸著名的旅遊觀光城市仰光和曼德勒。
 
瓦差叻表示,緬甸剛對外開放,酒店和賓館數量較少,但有不少遊客和投資者前往。此外,緬甸的紡織和製衣業也是泰國企業可以前往投資的行業,因為緬甸擁有大量勞工,且勞工工資與泰國相比還屬較低水平,以及緬甸對歐洲出口仍享受普惠制關稅(GSP)待遇。
 
泰國企業前往緬甸投資也有一定優勢,泰國與緬甸陸地和海洋邊境都相連接,緬甸政府重視發展邊境工業區,而泰國與緬甸3個重要的邊境工業園連接。
 
此外,與泰北碧府邦帕喃隆接壤的緬甸土瓦港口經濟區正在開發中,將成為泰國企業前往緬甸貿易和投資的連接通道。
 
如果土瓦港口經濟區如期興建,對泰國企業非常有利,但現在看來土瓦港口經濟區的開發緩慢,可能不及2015年東盟經濟共同體(AEC)形成時落成。
 
泰國與緬甸之間的貿易總額去年為68億100萬美元,在泰國與東盟國家貿易總額中占6.94%,是泰國在東盟第5、6位的貿易國家。而泰國對緬甸的直接投資(FDI)價值200億美元,共有9568個投資專案,是僅次中國之後對緬甸投資的第二大外國投資國家。泰國企業在緬甸主要從事的投資行業包括能源、天然氣、石油、礦物和賓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