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第一金 擬至緬甸併購

兆豐金、第一金擬併購緬甸銀行。相關人士指出,公股金控裡最具海外併購實力的兆豐和第一兩大金控,近來已同步將東南亞併購焦點鎖定緬甸,並對此展開相關評估,對緬甸政府給予的併購及合資兩大選項,兩大金控均以直接併購為優先考量。
兩年前結束內戰的緬甸,現在成為國銀競相爭取設點的熱門地區,除兆豐銀已向緬甸政府提出仰光辦事處申請,第一銀行與玉山銀行是在緬甸僅有的兩家國銀辦事處。
金融圈人士指出,儘管國銀積極爭取在仰光設立分行,緬甸政府卻不打算再開放新的銀行執照,主要緬甸目前經濟發展有限,金融市場若再開放新執照將過度飽和,因此與其開放新設銀行,緬甸政府反而希望有意在仰光設點的國銀,直接併購當地的銀行,或是與當地的股東合資現有銀行。
據悉,緬甸政府也有意開放目前當地最大的私人銀行KBZ銀行,讓有意進駐緬甸的台資金融業者投資。
消息人士透露,了解緬甸政府的意向後,第一金與兆豐金都已將緬甸的布局重點,從本來的辦事處升格分行,進一步轉向併購,以加快布點速度,兩大金控除了進行海外布局在公股體系腳步最快,財務指標及資本強度也最具實力,能否順利併入緬甸當地的銀行,引起金融圈高度矚目。
了解緬甸當地情況的銀行主管分析,緬甸目前有四大銀行,包括緬甸經濟銀行(Myanma Economic Bank)、緬甸投資與商業銀行(Myanma Investment and Commercial Bank)、亞洲綠色發展銀行(Asia Green Development Bank)和伊洛瓦底銀行(Ayeyarwady Bank)。
此外,當地還有19家私人銀行,第一金及兆豐金屬意的併購標的便是較中小型的私人銀行,這些銀行約在十年前進駐緬甸經營,據悉,緬甸政府也將這些銀行列為優先開放讓外銀併購的對象。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