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市場 國銀搶進緬甸

緬甸金融市場即將對外開放,國銀積極搶進布局。金管會昨(29)日同意中信銀向緬甸申請設立辦事處,目前為止已有一銀、玉山銀已獲緬甸官方核准設辦事處,國泰世華銀及兆豐銀則是金管會已核准,但仍在向緬甸官方申請。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緬甸正在修金融法規,將會明訂其合資銀行、子行、辦事處升格為分行等規定,目前可能會傾向鼓勵外銀申請合資銀行,之後才會開放辦事處升格為分行,所以國銀就先去設辦事處,掌握當地訊息。
據銀行局資料,緬甸有6,367萬人口,當地有200多家台商,每年緬甸自來進口貿易額約0.31億美元,出口到台灣的金額則是0.05億美元。
目前緬甸金融市場尚未對外開放,有五家國營銀行及19家民營銀行,但民營銀行規模相對較小,當地存款利率最低8%,放款利率則有13%,仍算是利差高的地區。
中信銀向金管會申請赴緬甸設辦事處的理由,是基於台商前往緬甸投資家數逐漸增加,經評估緬甸政經及金融概況,及雙邊貿易情況後,決定赴當地申設辦事處,以深入了解當地金融環境及未來發展機會。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張中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