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協商機會說明會 協助台商布局緬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1009 17:10:15)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緬甸投資商機說明會」於本(102)年10月4日下午在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4樓會議室舉辦,邀請專家及台商分別就專題報告緬甸產業發展、投資實務及分享參加投資業務處主辦、外貿協會於本年8月份籌組「緬甸投資考察團」之心得,出席的70位南部業者發問十分踴躍,與講師互動交流。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邱一徹於致詞時指出,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投資環境改變,土地及勞動等生產成本上升,有許多台商紛紛評估轉往其他國家布局之可能性,而緬甸及柬埔寨係台商較為矚目的2個國家,為協助台商瞭解當地經貿情勢及產業商機,投資業務處本年8月籌組緬甸及柬埔寨投資考察團,邀集30位廠商代表前往實地考察,參團廠商均表示收穫良多,另外,亦有許多國內廠商向經濟部表達對布局緬甸市場之高度興趣,投資業務處特於高雄舉辦本說明會,邀請專家介紹緬甸投資商機及投資實務與參團廠商分享考察心得,以服務南部業者。


說明會接續由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范光陽博士專題報告「緬甸產業發展與投資商機」,范博士表示,緬甸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豐饒的自然資源、低廉的勞動成本、龐大的市場潛力、平和的友善民族等優勢,但該國整體投資環境亦須注意,如水、電、道路、通訊等基礎建設仍須改善、土地價格高昂、商業習慣與我國相異等,惟該國已採開放政策,有許多商機釋出如基礎建設及民生工業;KPMG台灣所審計部楊協理則專題報告「緬甸投資實務」,說明外商投資形式、外國人只可租賃土地不能擁有不動產、企業所得稅及商業稅、外匯的匯出入、投資設廠需經緬甸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等相關規定。

分享投資考察心得之葉杕公司葉總經理、冠鈺公司楊總經理、亞樹科技公司賴管理師等3位,則說明緬甸、柬埔寨、越南等3國之最低工資、勞動成本、土地價格、水電及通訊費用等生產成本比較,緬甸經濟發展之優勢及劣勢,作為生產基地應注意之電力短缺問題、人民之所得及消費習慣、快速道路之建設情形、勞工之管理及加薪時機、政府行政效率緩慢、設廠需設獨立發電系統、進占當地市場需先進行市場調查及注意價格定位。

邱處長接續補充,緬甸政府剛實施開放政策,經貿制度刻設法與國際接軌,人民收入不高但敢消費,如進口許多日本右駕之二手車,以致道路上左右駕車競駛,另以往台商投資以合資為主,但今年起緬甸政府已開放台灣直接貿易及投資,所以台商可獨資投資,而人民篤信小乘佛教,人民的確和善,至貿協仰光辦事處本年11月成立後可提供台商更多經貿服務。專題報告及考察心得分享後,出席廠商與專家分別就緬甸整體經貿投資趨勢、投資經管實務、勞工管理制度、電力供應、競標當地礦石業務、投資風險評估、外匯管制及資金融通、當地養殖業發展前景等交流互動。

邱處長最後指出,投資業務處將持續收集緬甸經貿情勢及投資環境資訊、舉辦投資商機說明會、籌組投資考察團等,並委由外貿協會執行,以協助台商朋友布局緬甸市場。而外貿協會也因應業者的需求預計本年11月初就在仰光成立台灣貿易中心,以就近服務業者。

訊息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詳全文 外貿協商機會說明會 協助台商布局緬甸-文教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009/10819090.html

Comments